Tuesday, September 30, 2008

“子欲养而亲不在”


让思念像星星般的野花, 开满整片山坡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
我的家婆于九月二十四日安祥往生,享年七十二岁.

大约一个月前,我家婆有点轻微的胃痛,食欲不振,两个星期内带他看了3位普通医生都说没事,可能天气不好,老人家有点精神疲累.至到有一天突然他全身有黑青淤血,开始呕吐不停,我们马上送他进医院.医生帮他全身检查,第二天对我们说:”Her condition is very abnormal and we have to do a bone marrow test now.”,report 出来证实了是 Acute Myeloid Leukemia,血癌初期.尤于他年事已高,移植骨髓已不实际,Chemo 也怕他承受不了,只能作blood transfusion,一个月大约输4/5 包的血,应该可以延缓疒情恶化,可能还可支持大约1-2年.我们一听到这消息,整个心都沉了下去………..

一路来我家婆都很健壮,每年都有去作Medical check up,平时对饮食非常注意.不单止,他还每天打太极.去年我带他去日本玩时,他健步如飞,走的比我们都快.

怎知第二天一输完血,他又马上有内出血迹象,从原本一个月要输4/5包血,变成现在每隔一天就要输一次.几天下来医院就来催我们补回几十包的血.我情急之下打了电话给CS和我几位比较熟悉的朋友求救.CS通过KL的慈济团体,不到2个钟头的时间,慈济好几位成员就马上前来捐血,有好多位还是特地working hour 请假前来为我这位陌生者帮忙.我真的不知如何表达我的谢意.CS 没隔几天就SMS 来问侯,我叫他不要惊动KH7883,因我知道大家都很忙,我也不想给大家添麻烦.至到最近CS说要叫大家帮我家婆祈福,我这才把这事告知大家.

我家婆共住了20天的医院,期间情况时好时坏,我们一直都不敢将疒情告诉他.老实说,我和家婆的关系一路来都不是太密切.刚嫁入夫家头8年我都和他们同住,这几年我真的似过着水深火热,渡日如年的日子,有着说不尽的婆媳姑嫂之间的瓜葛揪纷.也许我当年年少无知,生活习惯和家庭背景的差异,及他们对我所持有的不同期望吧!我一直都不是个好媳妇,好太太.我对太多东西都不肯妥协及退让.如果不是我家婆的宽容大量及我先生处处对我容忍,我想我的婚姻早就触礁了……….

他住院的20天,我几乎每天都在医院陪他.我不懂是不是以”补偿”的心理或想在他有生之年尽一点点孝道,这20天我和家婆的谈话加起来比过去14年来还要多.我发觉我家婆其实也不是一个太难相处的人,而他也对我有了比较多的了解和认识,遗憾和痛心的是这一切都来的太迟了…………….

我家婆在安祥睡眠中过世,也好他没受到太多的痛苦.只是我还是很难接受事实,前天他还吃了2大碗我为他煮的老鼠粉,吃饱了还话家常,精神弈弈,我们都以为他好转了,怎知……….

在他的丧礼,有好几位KH7883的同学出席(CC/Walter/Be Lan/Wee Teik/Janice/Yvonne/Michael/Saw Tee & Husband),没能出席Outstation的也搭了帛金,好多的电话SMS 慰问,我真的非常感动也很感激,谢谢大家的关怀.

平时大家都很忙,但请不要忘了花点时间去关怀身边的亲人,.朋友也是,我收到Saw Tee 的SMS 想和大家分享;”老朋友见一次是一次,不要以为大家都还健在及交通方便,但是世事无常,要珍惜及感恩每次的相聚.”要行孝要乘早,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在".

再次谢谢大家.


~惜梅/Sabrina来稿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