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19, 2008

父亲节的感触

父亲节,你做了什么呢?我带了儿子去买一双校鞋…

在我呀呀学语时, 父亲就去世了。如果父亲没那么早去世, 至少还有一个榜样或模式, 可以让我学习和模仿如何成为一位好父亲。

一直以来都认为,要好好管教孩子,就必须是一位严父。孩子犯错,就要大声责骂,藤鞭恐吓或伺候。直到两年前的某一天,这位严父受到了儿子的怒目相视,威严受到了挑战,同时也证明这套方式不管用了!

翻阅书籍,专家建议要和孩子沟通,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。自此以后,和他一起听流行歌曲 (以前听的是罗大右的”童年”,和孩子听的是光良的”童话”, 歌里头的意境差异颇大。“童年”是过去式,有着浓浓的乡土情,”童话”是未来式,有着梦幻式幢景)、一起看”星光大道”、英国足球EPL,话题多了,父子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,他也开始和我分享学校的生活点滴,他的理想等等。满以为自己也算是一位称职父亲。

父亲节的早上,妻子出门前叫醒我,吩咐我带儿子去买一双校鞋,原来校鞋穿洞了,鞋底平滑了,他也不告诉我们,他认为还可以穿,就穿着吧!一个自以为称职的爸爸,连孩子的校鞋破了也不知不觉。在这个歌颂父亲的特别节日里,颇令做父亲的我感触和心疼!

突然我有所领悟:母亲节前夕和父亲节前夕去同一间餐馆吃晚饭,为什么母亲节时是座无虚席的。

RC

4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突然我也领悟了!

Anonymous said...

那年毕业旅行, 好多同学的父母都来送行,上旅游车时好多同学手上都有父母交待要在车上吃的蛋糕和面包。我哥哥用脚车送我到学校门前后就走了!第一次出远门,竟然没有一点兴奋感觉,心情沉重的我强装着和同学一样欢笑排队上车,别人的父母都在叮嘱自己的孩子路上小心,把钱藏好。我只记得自己当时非常的孤独,好想跳车回家。老师叫家长下车后,开始点名的那一刻我对着窗口哭了。我看到爸爸踏哥哥的脚车朝着旅游车的方向追来,来到我座位的窗口边,爸爸塞近来一个朔胶带给我,还大声喊:你阿妈叫我拿给你的鸡腿,你口袋还有钱不?我跟你讲,你出去如果也跟人打架,回来我会打你半死!
同学和同学的家长都朝着我们父子偷笑!
但这是那一年,爸爸给我的最后叮咛。

Anonymous said...

以前的父辈教子甚严,不会直接表達対孩子的爱;但他們也有可爱的一面,值得我们回憶.

曾經是兒子,
令尊是个好父亲.真的,你現在应該体会到他老人家的苦心吧.

kh7883 said...

曾经是儿子,

很感人的小事件,带出来的切是那么真纯的爱。我们那个年代的父母亲都是这个模是的,以我自己本身来说,我不记得这一生中我的父母曾对我说过,“我爱你”,甚至面前称赞过我,就是这个样子了,但当你想到父亲会准时在你求学时把学费汇进银行,母亲会在深夜守住家门等你从都门搭长途巴士回家时,你就知道那是他们对你的爱。
在我们的年代,对我们的父母亲来说,爱是不必说出口的。
只是时代变了,现在我们开始学习如何对我们的孩子说“我爱你”。

财盛